激发假期消费 数字人民币显身手

时间:2023-10-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今年中秋佳节恰逢国庆长假,为促进节日消费增长,全国各地先后开展了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活动中频现数字人民币的身影。业内专家认为,一方面,多措并举促消费力度不断增强;另一方面,过往数据证明数字人民币在促消费过程中有较强的业务和技术优势,下一步数字人民币有望在促消费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北京就抢过好几次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没想到这次来浙江看亚运又抢到了,一会儿就去‘撮一顿’给花了。”在杭州旅游的顾女士抽中了杭州“亚洲美食季”数字人民币餐饮专项消费券。中秋、国庆假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正值亚运热潮,杭州节日消费如火如荼,据了解,杭州发放了2023年“燃情亚运 领杭消费”—“亚洲美食季”杭州数字人民币餐饮专项消费券,深圳光明区、江苏南京、苏州、宿迁、无锡等地也陆续发放了数字人民币消费券……

  近年来,促消费一直是稳增长政策组合拳中的主要抓手,各地政府着力刺激消费需求,激发生产流通活力。在这一过程中,数字人民币充分发挥业务和技术优势,全力支持各级政府基于数字人民币实施消费补贴,支撑财政资金精准、安全、高效投放,保障政策实施效果。

  记者了解到,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大部分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的消费券核销率超过90%,部分地方核销率甚至高达99%。从拉动消费效果看,据不完全统计,有试点地区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的消费放大效应超过15倍,有力促进社会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

  今年以来,各级政府促消费政策频繁出台,未来促消费的力度有望更大。

  “基于业务和技术优势,数字人民币在下一步促消费中有望发挥更大作用,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应用能够满足政府差异化需求,从地区、行业、商品或服务等多维度定制财政补贴使用条件。比如,可以简化财政部门操作流程,精细化设计消费补贴使用条件,提高用户申领和发放的自动化程度,实现资金发放与使用全流程监测,强化消费补贴执行保障等。

  “要是更多地方能使用数字人民币就好了。”顾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的优惠力度很大,这次抽中的杭州数字人民币餐饮专项消费券是满150元减50元的,一家三口吃饭200元的话,减去消费券只需自己掏150元。只是目前能使用的地方有限,希望未来能用数字人民币的场景和城市越来越多。”

  董希淼也指出,丰富多彩的消费新场景、新业态,能够激发出澎湃的消费新活力,那么方便、新潮的消费支付形式同样能激发出消费活力。

  “核销率和消费放大效应等数据已经显示出数字人民币在促消费领域的优势,下一步应该将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纳入各地促消费政策‘组合拳’统筹考虑。”董希淼说。

(责任编辑:蒋柠潞)


扫码访问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