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玩法新模式涌现 假期消费亮点纷呈

时间:2023-10-09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经济参考报》10月9日刊发文章《新玩法新模式涌现 假期消费亮点纷呈》。文章称,“黄金周”是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交出了超8亿人次出游、超7500亿元国内旅游收入的假期消费成绩单,涌现出诸多新场景新玩法。其中,亚运会带动下的“体育+”系列项目、沉浸式文旅项目、互动式体验式消费等新模式受到热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消费市场的新亮点在为假期经济添彩的同时,也彰显着内需活力,预示着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用进一步增强。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秋国庆假期8天,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4.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1.5%。

  在旅游消费市场整体火热下,各类新玩法新模式涌现,为市场增添新活力。其中,亚运会与假期叠加,“体育+休闲”“体育+旅游”迎来一波新热度。

  “参与家门口的亚运,氛围特别好。”杭州市民张伟说。走进亚运会场馆,看一场酣畅淋漓的体育比赛,无疑是假期里最激情的娱乐休闲方式。

  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假期期间,受亚运效应带动,浙江服务消费订单量较2019年增长超195%,舟山、台州、宁波、嘉兴、温州位居增幅前五。此外,杭州餐饮堂食订单量增长443%,运动健身订单量增长762%,放眼全国,假期里,台球、网球、壁球订单增幅超1000%,射箭、马术、攀岩等小众运动陆续“出圈”。

  飞猪数据也显示,近一个月,平台上多个体育项目的热度明显提升。其中,“滑雪”关键词的搜索热度同比去年增长近6成,“登山”关键词的搜索热度同比去年增长超1倍,“帆船”关键词的搜索热度同比去年增长超1.2倍。

  另外,此次假期,文化和旅游活动深度融合成为亮点,各地积极推出多元融合旅游产品,“旅游+音乐”“旅游+文化”“旅游+美食”“旅游+实景演出”等套餐丰富了游客选择,深受年轻游客喜爱。

  携程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音乐节、演出等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分别增长4倍多、3倍多;黄帝千古情、杭州宋城、广州长隆国际大马戏、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长恨歌》等演出也成为热门。

  一些景区则以古今交融、沉浸体验等方式,为游客们提供了国风、民俗、月色等多样化消费新场景新产品。例如,西安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举办“桂月秋思·望长安”系列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的游客,《霓裳羽衣舞》《极乐之宴》等多场演出均进行了加场。新华联文旅长沙铜官窑古镇的沉浸式“盛唐花月夜”游园体验、芜湖鸠兹古镇的“诗词华代国风三万里”演艺节目、西宁童梦乐园的“童梦国潮游园会”等也受到欢迎,假期三个景区客流和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5%和178%。

  不仅文旅体验翻新出奇,特色餐厅、酒店、步行街等也打造了更为丰富的互动式体验式消费新场景。“十一”假期,在南京阅江楼景区,身着汉服的主播们,通过书法送祝福等多种国潮玩法,与直播场景互融互通,掀起直播抢购热潮。“一场直播下来交易额破千万元。”组织方负责人在盘点时感叹,还要在创新形式上下功夫。

  传统商超也借力线上平台花式促消费。银泰百货参与了美团“金秋购物节”专场直播活动,把商场开进直播间,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一站式消费场景。据悉,“十一”期间,全国135个城市的1300多家商场与美团开展了联合促销。

  还有更多的新开店面在假期开业,赢得了好彩头,为消费市场增添新活力。“十一”黄金周前夕,Meland Club 4.0旗舰店亮相北京五棵松万达广场,通过直播间首发新店开业促销。节假日期间,新店日均接待3000多组亲子家庭,并跃升为大众点评北京儿童乐园人气趋势榜首位。据了解,除北京外,Meland Club7城8店同步开幕。

  在这些新增长点带动下,个性特色、互动体验型服务消费持续升温。据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假期前七天,商务部重点监测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近两成,重庆、杭州、武汉同比分别增长30.3%、19.3%和16.3%;全国示范步行街客流量同比增长94.7%,36个大中城市重点商圈客流量同比增长16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需要假期的整块时间进行体验式沉浸式新消费,新模式新场景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增强假期经济发展动能,为消费加快恢复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注意到,如何更好地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更好激发内需潜力释放,也成为接下来的政策着力点。其中,推动即时零售、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打造更多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促进商旅文体健相互赋能、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促进绿色智能消费等成为重点,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正在推出具体举措,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政策支持有望进一步推动消费恢复向好。“促消费政策组合拳的落实,将更好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消费活力。”陈丽芬说。(记者王文博、袁小康)


扫码访问本页